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四川省绵阳市编办着力“五个强化”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06 】 【选择字号:

四川省绵阳市编办着力“五个强化”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
 
       时间:2018-06-04        来源:四川省绵阳市编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快建立机构编制管理同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管理共享的信息平台,全面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的有关要求。四川省绵阳市编办立足实际,着力“五个强化”,不断提升实名制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一、强化动态调整。通过“一周一核、一月一清、一季一汇总”的管理机制,加强对实名制管理系统相关信息的动态管理,要求单位限时办理上下编手续,确保实名制数据的实时性、动态性和精准性。
  二、强化信息核对。定期审核各单位实名制信息,对各单位机构设置、机构名称、台账格式等信息逐项核实,及时补充上传缺失的审批文件。开展实名制系统领导干部基础数据“集中核对月”活动,对300余家单位,1200余条人员信息进行了维护,修改人员信息33条。
  三、强化流程规范。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级机关事业单位使用编制和领导职数及上下编办理程序的通知》,要求各主管部门负责管理本系统的实名制信息系统,人员信息发生变化时,将更新的信息和相关佐证材料上报四川省绵阳市编办,经编办审核、无误后更新系统数据。
  四、强化统计分析。围绕机构编制重点工作,将数据统计分析与机构编制工作相互结合,依据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掌握的数据信息,分析研判各部门机构编制和人员变化情况、变动原因、发展趋势,先后撰写了《绵阳市军转干部用编情况的专题分析报告》、《机构编制管理研究报告》等研究报告,对编制资源调整配置提出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保障。
  五、强化监督检查。依托实名制管理系统,配合相关部门对人防办、城管局、台办、科创区、仙海区等10个部门(单位)开展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预算执行审计。同时,对被审计单位经费形式、机构规格、人员结构、专业岗位、学历层次等指标进行统计分析,评估考核单位运行状况,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