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河北省唐山市编办“五个到位”解决“五个问题”助力机构编制信息化工作快速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25 】 【选择字号:

     河北省唐山市编办“五个到位”解决“五个问题”
              助力机构编制信息化工作快速发展


     时间:2018-06-12        来源:河北省唐山市编办


  为适应新常态下机构编制管理新要求,贯彻中央编办关于探索“互联网+机构编制”新模式,河北唐山市编办“五个到位”推进机构编制与相关部门在互联网上的融合发展,提升信息化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作用,助力机构编制信息化工作快速发展。
  一是职责理顺到位,解决了信息化工作哪个部门干的问题。市编办成立了唐山市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明确了全市机构编制信息化工作由电子政务中心牵头负责,具体负责承担机构编制云平台、网上名称管理平台、网站开办审核平台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唐山机构编制网的日常维护更新工作、负责全市机构编制信息宣传工作等,为全市机构编制信息化工作顺利开展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重要保障。
  二是人员配备到位,解决了信息化工作有专人干的问题。确保机构编制电子政务中心职责承担的起、工作能干的来,选配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唐山市编办严格落实选人用人工作纪律,积极拓宽选人用人渠道,通过调任、选调和公开招录等方式,选配高素质、年轻化、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三是制度建设到位,解决了信息化工作任务要求落实不到位的问题。2016年被确定为机构编制云平台应用试点以来,打造“阳光下的云上编办”就是唐山市编办奋斗的目标。市编办以此为契机,专门制定并印发了《唐山市机构编制云平台日常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电子政务中心在推进全市机构编制信息化工作中的牵头抓总作用,同时按照“谁主管、谁督导、谁审核、谁应用”原则,明确了各相关业务处室在云平台建设、应用中的任务分工,为云平台更新及时、数据真实、全面、准确提供了保障。还专门印发了《唐山市编办关于加强信息上传审核工作的通知》,有效确保了网络和信息安全。2017年底,结合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将机构编制信息化工作列入重点考核范围。全市机构编制系统上下齐心、人人参与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的强大合力已然形成。
  四是技能培训到位,解决了基层信息化工作干部队伍专业素质不够的问题。从2016年起,唐山市编办把机构编制信息化培训正式列入机关年度培训计划,在时间、人力、物力、资金等多方面给予倾斜,通过集中培训+网络教学+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年人均学习时长32个学时,全市机构编制信息化工作干部队伍综合业务水平明显提高。特别是近年来,多次参加省编办举办的机构编制信息化培训班,更是提升了素质、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信心。2018年,唐山市将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请进来、走出去,不断扩大信息化培训覆盖面,努力提升机构编制干部队伍整体信息化水平。
  五是信息宣传到位,解决了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问题。信息宣传工作是客观反映各单位工作的一面镜子,在交流工作、反映情况、服务决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此,唐山市编办不断强化“人人都是信息员”意识,以开展机构编制云平台应用试点为契机,找准“互联网+”与机构编制信息化工作的有效结合点,借助系统内部刊物和新闻媒体载体,大力宣传唐山市机构编制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