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编办充分发挥实名制系统数据支撑作用助推机构编制工作开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1-15 】 【选择字号: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编办充分发挥实名制系统
           数据支撑作用助推机构编制工作开展

 
     时间:2018-11-01        来源: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编办       
  为进一步提高实名制系统应用水平,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编办切实发挥实名制信息数据在机构编制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
  一是为改革提供数据支撑,助推各项改革深入开展。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等重要工作中,对涉及机构编制和人员划转的部门,依托实名制系统,提前锁定各部门机构编制底数、人员结构、职能分布等情况,为改革提供准确数据支持。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中,结合统计数据,对全区事业单位现状进行调研摸底,全面掌握各类事业单位编制类别、经费形式、实有人数、领导职数等情况,科学研判存在的问题,为开展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提供了基础材料。
  二是为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提供数据参考,提高编制使用效益。系统掌握各部门单位的机构编制设置及人员变动情况,为在总量控制的原则下进行动态调整提供了直观的数据参考。同时,在实名制系统数据综合计算的基础上,逐步向统计分析、决策支持方向发展。通过实名制系统月报功能,对全区机构编制资源进行系统分析,充分考虑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发展需要,将考录招聘计划向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民生领域倾斜。
  三是为机构编制跟踪监控提供平台,创新了监督检查方式方法。通过实名制信息系统和实名制管理公示制度,把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职责任务、编制数额、实有人员、补充进人等事项晒在了阳光下,杜绝了人为暗箱操作、违规操作等现象,实现了机构编制事项全方位、无缝隙的跟踪监控,创新了监督检查方式方法。以实名制系统数据为基础,开展了精简压缩编制、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清理“吃空饷”等多项监督检查,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