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安徽合肥市编办“三借三强化”不断提升机构编制信息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1-23 】 【选择字号:

安徽合肥市编办“三借三强化”不断提升机构编制信息化、
              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时间:2018-11-22        来源:安徽合肥市编办 
 

  今年以来,安徽合肥市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积极适应新要求,勇于担当新任务,善于“借机、借势、借力”,不断强化机构编制管理与创新,稳步推进机构编制信息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借机而动,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化建设。坚持把加强实名制系统管理作为提升机构编制整体工作效能的有效途径,借助大数据时代,推广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化建设。一是扎实推进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实名制管理业务网上办理工作。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业务网上办理势在必行。按照省统一部署,合肥市积极推进实名制管理业务网上办理试点,出台试点方案,严密组织实施,试点工作成效明显,截止11月15日,实名制系统共受理申报机构编制信息更新事项37616条。二是大力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业务网上办理的纵向延伸。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推行实名制管理业务网上办理,在认真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指导县(市)区开展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业务网上办理工作。组织编写实名制管理业务网上办理操作指南,强化业务培训,派人到各县(市)区现场指导帮带,有效解决了技术层面的问题。组建实名制管理业务网上办理微信群,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保障了网络的稳定通畅。定期对各县(市)区实名制管理业务网上办理推进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强化网络运维管理。目前,全市9个县(市)区已全面施行实名制管理业务网上办理。
  借势而行,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规范化建设。坚持将用编用职数前置性审核作为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手段,借巡视巡察的东风,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及时纠正机构编制管理上违规违纪问题。一是建章立制,夯基础。为规范操作,依据现行的机构编制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制定机构编制日常业务办理情况说明,明确业务办理程序及需要提供的材料,保证所有进库人员合法合规;出台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更新维护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实名制办事程序,理顺编制、人社、财政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杜绝违规操作问题的发生。二是规范程序,立标准。为强化机构编制规范化意识,大力宣讲合肥市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强调用编用职数前置性审核在控编减编和防止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中的重要性,确立了机构编制部门在实名制管理中的“总阀门”和“总入口”地位,在为控编减编加挂“一把锁”的同时,也为规范用编和用职数提供了保障、明确了标准。三是定期检查,强管理。为实现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每季度定期对实名制库进行核查和更新,就机构名称、机构级别、单位类别、经费形式、编制数、领导职数等方面信息逐项进行核查,确保实名制系统内的数据信息更新及时、全面准确、真实有效。
  借力而为,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关于机构编制管理纳入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将机构编制管理纳入市年度经济责任审计范畴,实现借经济责任审计之力,提升工作水平,加快了机构编制法制化进程。利用7、8两个月的时间,按照审计准备、现场审计、实地察看、形成审计结果的程序,对各县(市)区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执行情况进行审计。一是人员力量上求“专”。为抓好机构编制审计,从全市机构编制系统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机构编制审计组,形成专业的机构编制审计力量。二是审计形式上求“活”。主要采取“听、查、谈”三步法。听取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任职期间的机构编制管理和执行等情况的汇报;现场查看材料及检查内设机构是否按照“三定”规定设置及挂牌运转、是否变相增设机构、是否超编进人等;围绕机构设置、职责履行、机构运行、超编、混编等8个方面设计了访谈提纲,与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进行座谈,征求对本区编制管理执行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三是问题确定上求“真”。在全面掌握审计情况的基础上,由编制和审计部门人员共同与被审计对象沟通,对涉及到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做出解释和说明,本着事实清楚、依据充分、定性准确、责任明晰的原则,客观公正地评价被审计对象履行机构编制管理责任情况,形成审计意见,实现审计监督与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有效衔接,增强了监督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