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用活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助力机构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2-03 】 【选择字号: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用活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助力机构改革 
 
      时间:2019-01-30        来源: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编办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在党政机构改革中,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支撑服务作用,夯实数据统计、抓好数据分析、强化数据约束,为科学优化资源配置提供了数据导向,为机构改革工作深入推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服务。
  一是夯实数据统计,盘清底数。在党政机构改革工作中,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提前锁定涉改机构和单位的机构编制底数、人员结构、职能分布等情况。全面掌握涉改事业单位编制类别、经费形式、实有人数、领导职数等情况。进一步强化动态管理,确保台账清、数字准、资料全,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全面,为党政机构改革专项调研工作的开展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撑。
  二是抓好数据分析,科学研判。紧紧围绕党政机构改革工作的重心,充分发挥实名制系统数据核查、统计、分析等功能,全面系统掌握各部门单位的机构编制设置及人员变动情况,深入分析研判涉改部门、单位机构编制与人员变化情况、形成原因和未来趋势。在总量控制为主的原则下,强化对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分类结构等的把握,进行动态管理调整。紧紧围绕“一区三园四带”的发展战略,切实将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综合统计分析功能,向科学研判、决策支持方向拓展,对全区机构编制资源进行系统分析,为全区机构整合撤并、编制配置、人员转隶等提供参考依据。
  三是强化数据约束,守住底线。在“控制总量、盘活存量”的要求下,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这一底线,突出强化以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为基础,发挥系统数据跟踪监控作用。岱岳区编办会同区纪委监委、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开展了精简压缩编制、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严防借改革之机,突击进人、突击提拔和调整交流干部等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强化数据的刚性约束,各部门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决“守住底线”,通过多部门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实现了机构编制事项全方位、无缝隙的跟踪监控,确保改革期间的机构编制纪律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