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济南市商河县编办加强三监管 充分发挥实名制系统作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2-25 】 【选择字号:

  济南市商河县编办加强三监管 充分发挥实名制系统作用
 
      时间:2019-02-18        来源:济南市商河县编办
 
  为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确保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的科学性、真实性和可靠性,济南市商河县编办做好实名制系统“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有效发挥实名制系统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的作用。
  一是事前规范,在源头上把关。严格按照“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按程序进人”的要求,从空编使用核准单的申请、受理、审批到人员的出入,都由专人操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摸清机关事业单位的用编需求,向编报范围内单位下发报送通知及表格,明确报送内容与时限,摸清机关事业单位用编进人需求,进一步把好筑牢编制总量控制基础。
  二是事中研判,在过程中审核。为确保录入实名制系统的每一条数据都真实可靠,建立日更新、周巡查、月统计、季分析的动态管理模式,了解和掌握各单位人员情况,为单位和全县面上用编提供依据。结合2019年年度用编进人计划编报工作,将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到“刀刃上”,注重向乡镇和基层一线倾斜,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确保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配置的科学性、合理性。
  三是事后监管,实现追踪管理。将机构的设立、空编使用的申请与实名制系统出入编检查、录入进行了整合,弥补了之前审批后管理上的薄弱和动态数据与静态数据不匹配的现象。同时,严格落实上级下达的用编进人计划要求,对满编、超编、职能弱化的机关事业单位一律不安排用编进人计划,增强编制使用的严肃性,实现了动态化、全过程、无死角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