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编办“五个一”全面打造学习型机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06 】 【选择字号:

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编办“五个一”全面打造学习型机关
 
    时间:2018-06-05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编办

 
  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编办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为契机,开展“书香编办·悦读人生”读书年活动,营造“阅读成常态、书香满机关”的学习氛围,实行“五个一”机制,全面打造学习型机关。
  一是每天学一小时。倡导全办人员每天学习一小时,在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两会”精神等学习资料进行通篇细读、重点精读、难点释读的基础上,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深入钻研深化放管服改革、党政机构改革、机构编制管理和事业单位监管等有关内容,详细了解上级政策要求与先进地区做法,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夯实业务基础、提升工作层次。
  二是每周开一次讲谈。结合周五集体学习,开展“每周讲谈”活动,采取“演讲—讨论—点评”的方式,每周确定一名主讲人就最近的读书学习情况进行演讲,参学人员开展广泛讨论,并由班子成员进行点评。每期讲谈活动后,由专人及时整理讲谈情况,集结成册,鼓励干部之间加强交流、共同探讨,实现互通有无、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和共同进步。
  三是每月读一本好书。结合自身需求和业务工作特点,要求全体人员有针对性地每月选读一本好书。注重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的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历史,学习传统文化和当代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新知识,拓宽知识面,开阔视野。
  四是每季开一次阅读分享会。开展“分享阅读感悟,领略书籍之美—我向大家推荐一本好书”活动,由班子成员带头,全员参与,分期分批交流读书心得体会,介绍和推荐自己读过的一本(套)好书,实现相互启发、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五是每年写一本读书笔记。要求每人每年撰写读书笔记至少1万字,撰写读书心得体会文章至少2篇,鼓励干部在坚持读书的同时注重思考、注重创新、注重实干,将爱读书、勤思考、善分析内化成行为习惯,成为想学习、能学习、会学习的学习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