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委编办“三举措”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15 】 【选择字号:

           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委编办“三举措”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时间:2021-06-15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委编办

 

 

 

  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委编办以“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为载体,提升机构编制基础数据维护管理的严肃性、实时性、准确性,积极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加强基础数据维护。本年度3月份起,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委编办组织全区有关部门单位分批次开展了机构编制信息系统集中培训,高标准制定培训计划,培训主要涉及系统业务操作、日常管理、审核流程以及政策解读等具体内容,并重点对系统维护的口轻、细节、要求和周期进行了详细讲解,明确了各单位具体系统数据维护责任人,建立维护人员信息库,限期高标准完成系统维护工作。同时,区委编办也将信息系统数据维护情况纳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和事业单位绩效考核范围,通过制度约束提升基础数据维护质量,为发挥好信息数据在机构编制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强化部门数据融合。通过机构编制e网通信息系统将编办、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数据共享,相关部门共同完成人事业务管理程序,全区共用一套数据,数据流程对外公开,接收部门及个人监督。将部门单位的用编、调配、工作、保险及财政核拨等业务融合,进一步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有效推动部门联动,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单位少跑腿”。通过数据融合,避免了部门间数据“两张皮”的现象,通过多部门共同维护校验,提升了实名制数据的准确性,推动了部门维护数据的主动性,极大加强了实名制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提升数据分析应用。综合分析机构编制数据,实现数据储存向数据分析利用的转变,形成整理、分析、应用的常态化数据分析工作机制。抓准机构编制统计数据的规律和趋势,通过对编制、科室、实有人数、人员结构、专业技术等数据的分析,结合系统的空余编制数据测算、离退休人员情况预测、特殊情况编制预留、数据整合对外展示等功能,围绕职责调整、科室设置、编制资源分配、用编进人计划、监督检查等工作,为科学使用机构编制资源,合理调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结构,实现机构编制实名制精准化管理,提供强有力的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