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榆中县编办多措并举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6-19 】 【选择字号:

        榆中县编办多措并举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榆中县编办结合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通过抓学习提升、抓制度规范、抓精准查阅,有效提升档案管理水平,为强化机构编制日常管理提供了重要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学习借鉴,力促档案准确完整。一是学专业提认识。组织干部学习《档案法》、《归档文件整理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掌握业务知识,提高理论素养,提高全体人员的档案管理专业素质。二是学先进拓思路。认真学习档案管理工作的先进经验做法,拓宽工作思路、提高思想认识。三是配设施强保障。按照档案管理标准要求,配备正规的档案盒和档案柜,为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硬件保障。
   二、建章立制,力促档案科学规范。一是提高管理标准。按照机构编制档案文件材料的形成特点、使用范围和保管期限进行分类、整理、组卷,统一制作档案封面和标签,编制卷宗目录,按类别归类、按时间归序,做到“一事一档”、“一年一档”,完整地体现各项工作的历史沿革。二是实行动态管理。建立档案文件动态管理机制,实现有文件“即办即存”,及时更新台帐记录,实现档案动态管理,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力求一丝不苟,深入细致。
   三、精准查阅,力促档案便捷高效。一是电子和纸质双重管理。建立机构编制电子档案,做到电子文件与纸质文件双载体归档。将编办成立以来的各类归档文件,采取拍照、扫描等方式予以复制保护,编辑便于检索的信息化电子目录,有效推进了档案管理的数据化、信息化水平。二是历史和当前有序衔接。在规范整理历史档案资料的基础上,对日常工作中形成的资料、文件进行分类、装订、立卷、归档管理,做到历史资料有档可查,最新资料有序衔接,全面提高了档案管理水平和利用效率。三是保管和服务高效同步。在严格保管的基础上,以强化机构编制管理为导向,以实用性和便利性为根本,确保管理与服务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