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编办采取“廉政+”模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02 】 【选择字号:

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编办采取“廉政+”模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时间:2018-03-30        来源:河南省鹤壁市编办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形势任务和纪律规矩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编办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开启“廉政+”模式,切实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机关干部抵御诱惑、防控风险的廉政能力。
  一、廉政+教育活动
  将廉政理念贯穿于“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活动之中,一是强化学习培训,利用“三会一课”学习、工作例会等时机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廉政文件和会议精神,让干部职工在读书学习做笔记的同时接受系统廉洁自律教育。二是充分利用“讲党课”、“理论大课堂”等学习活动载体,学习廉政知识和廉政先进典型事迹,增强党员干部廉政意识。三是积极开展“慵懒散”现象专题研讨和“以案促改回头看”活动,查找机关干部自身问题,剖析问题根源,落实整改措施,深化廉政行为。
  二、廉政+制度建设
  坚持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严格遵守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规定及公车使用、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等规章制度,做到引以为戒、警钟长鸣。一是实行廉政谈话机制,即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定期进行廉政谈话;班子成员定期分别与分管股室全体人员进行廉政谈话。二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三是根据编办工作实际,制定《廉政风险点防控一览表》,明晰各工作岗位廉政风险点,提高廉政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预防关卡前置,突出教育预防作用。
  三、廉政+文化宣传
  将廉政理念贯穿于文化建设和宣传工作中,一是坚持通过观看廉政教育影片、身边案教育身边人、机构编制典型案列分析等方式,让大家从中接受教育、吸取教训、感悟人生。二是文化建设“带动”。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抓手,积极打造廉政文化。在办公场所设计和布局中,注入廉政文化元素,将廉政格言、警句、箴语上墙、入室、到桌,丰富廉政文化内涵,让干部职工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受到感染和教育,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三是利用微信工作群作为主要宣传阵地,报道廉政动态、上传廉政视频,突出廉政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