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潍坊市编办强化“六项举措”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8-02 】 【选择字号:

山东潍坊市编办强化“六项举措”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时间:2018-08-01        来源:山东潍坊市编办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编办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创新思路,强化措施,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健全完善领导体制。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政策、人力、物力、财力等多方面协同并进。目前,该市市县党委、政府均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下一步,将结合党政机构改革,进一步整合涉农职责,优化乡村领域相关机构职能,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农业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
  二是积极推进扩权强镇。该市先后在24个镇街开展扩权强镇改革试点,在寿光羊口镇、高密夏庄镇开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增强了镇域经济发展活力。下一步,将结合乡镇机构改革,进一步深化扩权强镇改革,力争将试点镇建成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新型城镇,发挥试点镇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三是深化综合执法改革。针对乡镇执法难、执法乱问题,积极推行县级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在县市区均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镇街派驻了综合执法中队。在镇街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与派驻执法中队联合办公,负责辖区内综合执法的组织协调、应急指挥、配合执法等工作,搭建起了镇街综合执法平台,进一步完善了基层治理体系。
  四是强化机构编制保障。面对基层政府工作力量薄弱问题,将结合乡镇机构改革,进一步统筹机构编制资源,允许乡镇根据自身需要,综合设置工作机构,同时将编制资源向乡镇一线倾斜,提升基层政府服务能力。
  五是优化基层公共服务。按照“依法下放、权责一致、能放即放”的原则,探索将乡镇管理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赋予乡镇。加强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逐步将基层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健全“一次办好”服务网络,加快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点建设,不断优化基层公共服务体系。
  六是创新园区管理体制。近年来,先后围绕成立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核定专项编制用于引进农业领域科研技术人员;围绕寒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设立了专门管理机构。下一步,围绕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寿光国家级农业高新区“两区”创建工作,及时高效提供机构编制服务,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