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潍坊市昌乐县编办强化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0-12 】 【选择字号:

        山东潍坊市昌乐县编办强化制度建设
            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水平

 
    时间:2018-10-11        来源:山东潍坊市昌乐县编办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编办主动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坚持依法治办、科学管理、挖潜增效三个工作重心不动摇,确保全面从严治办落到实处,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敢打敢拼、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
  坚持依法治办,严纪律。一是抓学习。利用每周集体学习时间,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管理条例及编制标准文件。同时,借助干部学习网、岗位练兵及良法APP等方式,增强全体干部法律意识。二是建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法规政策,制定出台部门工作规则,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制度。严格遵守机构编制审批权限和程序的规定,进一步健全机构编制管理协调和约束机制。三是严督查。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机构编制督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坚持科学管理,提效能。一是规范业务办理流程。对机关事业单位增减员、编制使用、辞职及退休审批等日常业务办理流程、所需要件进行明确,借鉴周边县市区先进经验,对相关审批、备案表格式进行重新规范,增强业务办理规范性。二是加快系统推广运用。借助审批盖章时机,与各单位系统负责人沟通探讨系统使用问题,解疑答惑。充分考虑日常业务办理频率,针对存在问题较多的业务办理环节,编制《使用指南》,提升系统使用便捷性。三是创新编制管理方式方法。将“互联网+”思维融入到机构编制日常管理中,积极探索“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新模式。通过网站、微信群等途径,对机构编制日常业务办理等工作的宣传和交流,加强机构编制信息化。
  坚持挖潜增效,优配置。一是优化机构设置。围绕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环节,积极优化调整机构设置。在不突破机构限额的基础上,明确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机构,成立县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养老中心等一批民生保障机构,调整镇街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事宜,夯实体制机制基础。二是盘活编制资源。共清理6家工作任务不饱和、职能弱化的事业单位。将部分收回的编制用于保障镇街中小学、乡镇卫生院及涉农部门,带动人才、公共资源等向乡镇有序流动。三是扩大供给渠道。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加快实现“以钱养人”向“以钱养事”转变,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的事项,一律不新增编制,近年来,先后审核政府购买服务岗位200余个,在有效缓解编制需求压力的同时,提升了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