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湖北省随州市随县编办“三建三抓”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机构编制队伍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1-27 】 【选择字号:

        湖北省随州市随县编办“三建三抓”打造
               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机构编制队伍

 
     时间:2018-11-26        来源:湖北省随州市随县编办
 
 
  为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今年来,湖北省随州市随县编办按照学通弄懂做实的要求,以建设学习阵地为抓手,“三建三抓”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三建”筑基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
  一是建设学习阵地。以机关党支部为单位,依托现有的党员活动室,按照“七有”标准建设机关学习阵地。做到有统一的学习目标,有固定的学习场所、有具体的学习计划、有基本的学习资料、有完善的学习记录、有稳定的教学团队、有严格的学习制度。以此为基础,面向全办党员干部职工,广泛深入地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是建立学习机制。建立领导示范学习机制,由办主任、党支部书记亲自抓学习工作,相关科室负责具体组织统筹,提供保障。采取领导班子带头授课,各科(局)、信息中心轮流承办的形式,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办专题学习班等平台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活动。要求每次学习时间不低于半天,并对教学内容进行严格审查把关,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及正面舆论导向。同时为保证学习质量,要求全办党员干部职工事前做好学习准备,事中讲好学习课程,事后做好学习总结,做到所学内容正真入脑入心。通过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学习活动,进一步树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是健全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好全媒体平台,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通过关注新华社、新时代面对面等官媒,整合网上网下多种资源,收集学习课题,学好十九大精神。并在活动中,倡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创新方式,采用喜闻乐见,简洁明了的方式,讲清学懂新时代的新使命、新矛盾、新思想、新方略、新任务、新征程。同时结合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到扶贫驻点村,与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真正建成宣传政策知识、法律法规、科学技能提升的培训基地和“充电宝”,建成传递党的好声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要求的重要阵地,建成脱贫攻坚一线的“训练营”。

  ——“三抓”保实效,促进理论指导实践。
  一是抓准学习重点。结合当前机构改革工作,进一步突出学习重点,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等8个方面作为近期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吃透弄通相关精神,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改革方向和改革任务,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
  二是抓实学用结合。以“党建+机构编制工作”为目标,一方面将学习内容与个人思想和日常业务工作实际深度融合,引导全办党员干部职工增强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在学习的过程中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不断思考、探索、实践,以此激发职工干事激情,培养党员普遍成为业务骨干,推动各项工作目标的落实落地。另一方面围绕当前机构改革工作,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放管服”改革、重点领域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对机构编制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预测和把握,及时调研梳理各部门机构运行、编制配备情况,确保真实性和准确性,奠定党政机构改革坚实基础,为新一轮机构改革工作下好“先手棋”。以此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知行合一、学用结合。
  三是抓牢规范建设。着眼于办好学习阵地规范化建设和长期性发展,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学习考评机制,采用量化积分形式对学习情况进行督办检查,要求全办党员干部职工每月自学不少于1次,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轮流教学不少1次,全年撰写心得体会不少于3篇。同时不断总结学习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并积极向其他部门和单位学习,不断修正和补充学习活动的内容和方法,确保学习阵地常讲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