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济南市全面启动集中清理“僵尸”事业单位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9-02 】 【选择字号:

       济南市全面启动集中清理“僵尸”事业单位工作 
 
        时间:2016-09-01        来源:济南市编办 
 
  近日,济南市编办印发《济南市集中清理“僵尸”事业单位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面启动市县两级“僵尸”事业单位集中清理工作。《方案》对清理工作的范围、责任分工及方法步骤作了进一步明确。按照要求,济南市将在分期分批开展事业单位清理规范的基础上,对市县两级事业单位进行再梳理,切实发挥机构编制资源最大效益。
  一是明确清理范围。近年来,通过分期分批的清理规范,济南市共撤并整合事业单位400余家,基本完成无编、无人、无职责空壳单位整合工作。在此基础上,本次主要通过撤销、整合、调整职责等方式,对主要职责消失、工作任务不饱满及功能定位不清、职责交叉重复的事业单位进行集中清理,并同步做好相关单位的机构编制事项调整工作。同时,将撤销缩减的机构编制适时充实到全市社会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民生基层一线,做到有保有压、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本轮清理工作在全市统一安排部署、统一方法步骤和时间节点的基础上,实行市县两级分级负责,市级各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和各县(市)区是这次集中清理工作的责任主体,制定各自清理工作初步方案,将自查报告和方案报市编办审核汇总,并按要求对其中部分事业单位清理情况报省编办核对。
  三是明确方法步骤。集中清理工作分为摸底核实、集中清理、自查迎检、工作总结4个阶段。目前已经完成初步摸底,并制定工作方案。下步,市县两级编办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按照清单逐一清理,并按规定做好相关机构编制事项调整工作,力争在年底前提前完成集中清理任务,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切实发挥事业机构编制资源更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