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四川省以“七个两项”为抓手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3-13 】 【选择字号:

四川省以“七个两项”为抓手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创新发展
 
        时间:2017-03-10        来源:四川省编办

 
  近年来,特别是2014年9月全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创新研讨班召开以来,四川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坚持“三个更加”(登记管理更加有序、改革创新更加有力、服务大局更加有效)的工作取向,以“七个两项”(即搞好两项服务、落实两项监管、完成两项改革、推进两项试点、办好两个证书、管好两个平台、抓好两项建设)为抓手,较好地完成了以贯彻落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为重点的各项工作任务,推进全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创新发展。
  一、搞好“两项服务”,即服务好中心大局和窗口对象。在服务中心大局方面,该局自觉把登记管理工作放到改革发展大局和编办中心工作全局上,把参与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摆在突出位置,紧密跟进改革进展,认真做好相关事业单位的调整登记工作;围绕省级以下工商、质监、食药监管体制调整,有序完成了390余家相关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管辖权的移交,有力促进了各地市场监管体制的完善。在服务窗口对象方面,既严格按照《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等依法依规办事,又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依托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全方位加强现场办公窗口和门户网站建设,为事业单位提供便利化服务。该局优质高效的服务得到了事业单位及工作人员的一致肯定。
  二、落实“两项监管”,即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监管和强化基层登记管理工作监管。在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监管方面,该局主动适应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创新事业单位监管方式和手段,一是严格执行年度报告公示制度,依法公示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强化了社会监督,其中2016年全省年度报告公示率达到96.9%;二是强攻事业单位公示信息随机抽查,2016年省本级抽查事业单位40余家,对发现的11起违规问题进行了督促整改;三是推动落实《关于<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使用问题的通知》文件精神,构建跨部门联动响应、协同监管的良好机制;四是探索事业单位信用监管,探索建立事业单位不良信用记录和异常名录管理制度。在强化基层登记管理工作监管方面,落实工作督查和通报制度,采取调阅档案资料、核对上报统计数据、实地走访查看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对基层登记管理机关业务办理及部署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通报,推动全省事登工作规范有序、平衡发展。
  三、完成“两项改革”,即全面完成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和开办资金登记制度改革。该局认真贯彻执行上级领导关于推进“两项改革”的总体部署,按时保质完成了改革任务。目前,全省事业单位已全部取消开办资金验资登记,实行确认登记;已全部取消事业单位年检,实行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其中,2015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圆满完成,截至2016年5月31日,全省应提交年度报告的事业单位法人共计60833家,按时提交年度报告的有58511家,按要求公示年度报告的有56252家,年度报告公示率达到96.9%,2016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目前正有序推进。
  四、推进“两项试点”,即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和绩效评估试点。在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方面,该省21个市(州)目前均已开展试点,试点单位已达108个,部分地区试点成效初步显现。在绩效评估试点方面,成都、绵阳、乐山等5个试点地区在绩效评估的内容、范围、方法、程序及结果应用等方面大胆探索,取得一定成效。其中,广元市根据评估结果提请市委编委撤销了6个职责消失、任务萎缩的事业单位,整合了10多个职责相近、任务单一的事业单位;乐山市已在全市所有事业单位中推进运行情况评估工作。同时,该局还加强了试点经验总结交流和共性问题研究,先后组织召开5次全省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形成10余篇试点工作调研报告。
  五、办好“两个证书”,即有序开展机关群团和事业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颁证工作。该省编办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3次主任会议和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对牵头处室、工作机制、证书印制、经费保障、赋码印章等重要事项进行明确。省事登局先后印发6个工作文件、举办两次培训班、印制10万余套证书,进一步明确办理措施,并切实加强与省发展改革、质监、财政等有关部门的横向沟通和与国家局的纵向对接,确保全省工作有序开展。截至2017年1月底,该省已为12280家机关、群团赋码并颁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为48599家事业单位换发新版《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换证率为76%。
  六、管好“两个平台”,即管理维护好网上赋码登记管理系统工作平台和事业单位在线网站宣传平台。在国家局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目前该省本级及21个市(州)均已申请开通“事业单位在线”网站。两个平台是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全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的重要载体和工具,该省高度重视两个平台的管理维护,省编办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省事登局安排专人具体承担平台的使用、管理与维护职责。同时,切实加强对市(州)登记管理机关的工作指导,督促各地充实完善平台尤其是事业单位在线网站内容,坚决杜绝出现“僵尸网站”,努力使两个平台成为社会经济发展和诚信环境建设的倍增器。
  七、抓好“两项建设”,即抓好提升业务水平的制度建设和提高综合能力的自身建设。在制度建设方面,近两年,该局结合工作实际,先后研究制定了《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关于做好省直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颁证有关工作的意见》、《关于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企业等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设立登记有关事项的意见》等10余项工作制度,编印了《政策法规与操作实务》、《服务指南》、《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总览》等工作资料。在自身建设方面,按照“两学一做”要求,积极建设铁军队伍,补思想之钙,提业务之能,及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近年选派5人次参加各类培训和考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