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陕西省汉中市编办:用创新思路引进高层次人才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3-13 】 【选择字号:

      陕西省汉中市编办:用创新思路引进高层次人才
 
       时间:2017-03-10        来源:陕西省汉中市编办


  近年来,为畅通人才引进渠道,吸引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实现追赶超越发展,陕西省汉中市编办立足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拓思路、创新机制,在现有编制、人才、人事、经费管理的政策框架内,研究出台了高层次人才机动编制储备机制,切实为人才引进工作发展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坚持总量控制,规范编制使用。按照中央、省控编减编和“约法三章”的要求,汉中市编办采取多种措施,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政策规定,探索建立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盘活机构编制存量,多渠道落实控编减编措施。一是强化机构编制制度约束。从紧从严控制机构编制,严格实行机构编制事项“集体研究、一支笔审批”管理制度,实现了全市编制总量“零增长”、财政供养人员“负增长”的预期目标。二是加强实名制管理。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根据人员调整的实际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办理编制变动手续,全市范围建立了机构编制管理“实名制”系统信息库,完全实现了“四清两对应” 的工作目标。三是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机构编制12310举报电话受理工作,采取日常监督管理和专项督查等方式,加强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的监督检查,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从严督促进行纠正和整改。
  二、盘活编制存量,创新编制管理。为确保高层次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在市级事业单位编制总量内调整出部分编制,作为引进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由市编办统一掌握、动态管理,专项用于引进推动产业发展、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高层次人才和亟需紧缺人才的编制需求。一是实现机构编制动态调剂。为破解市直事业单位因人员满编不能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实际困难,采取“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保证重点”的办法,根据单位职责任务,对不同单位之间的人员编制进行优化调整,对职能萎缩的单位,人员编制相应核减。二是整合事业单位编制资源。以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为抓手,撤销、整合工作任务相近的事业单位,收回部分编制。三是科学配置机构编制。根据《陕西省控编减编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在日常工作中,加强调查研究,对编制较大、职责任务较轻和职能萎缩、弱化的单位,收回部分编制作为储备编制。
  三、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实时审批。在规范编制使用管理的基础上,与汉中市人社部门主动对接,开通引进人才绿色通道,在办理引进人才用编手续时,实行实时报送审批,以编制资源的“流动”,带动人才资源的“聚集”,使高层次人才能够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主阵地”充分施展本领、发挥作用。一是严格控制适用范围。以编委文件印发了《关于建立高层次人才机动编制储备机制的通知》,探索建立了高层次人才机动编制动态管理长效机制,明确规定市属事业单位、汉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所属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在空编的情况下,优先使用空缺编制,事业单位人员满编的情况下,引进对高层次人才和专业性强亟需紧缺人才,允许事业单位申请使用机动编制。二是严格规范使用程序。市属事业单位在人员满编(不超编)的情况下,确因工作需要急需招聘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在满编(不超编)的情况下,近两年内有自然减员名额,按照不超过自然减员人数且不超过单位编制总数10%的比例首先向机构编制部门申请使用机动编制,经编制部门对人员结构审核后,向事业单位下达机动编制,用于招聘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待事业单位自然减员到编制限额内,收回机动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