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编办四措并举深入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调研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3-23 】 【选择字号:

        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编办四措并举深入开展
               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调研

 
   时间:2017-03-22        来源: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编办
 
  为进一步创新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近日,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编办积极部署、主动对接,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为研究制定符合本县实际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供依据和支持。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拟定调研提纲。为进一步摸清执法队伍现状,切实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扰民、执法力量分散等问题。该办制定了专门的调研提纲,一方面,提出调研重点,着重了解各部门现有执法队伍的运行模式、具有执法职能机构的人员编制情况、对组建综合执法队伍的意见建议等,以确保调研有针对性;另一方面,对参会人员、调研时间等进行明确,明确要求各部门班子成员、具有执法职能机构的负责人及服务对象参会,以确保调研结果全面、客观、真实。
  二是梳理执法事项,实地座谈走访。结合各部门“三定”、下属单位“七定”及已公布的权责清单,在梳理部门职责,厘清部门职责边界,对各部门承担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监督职权等全面梳理,摸清执法事项和工作力量的基础上,由该办主任带队,相关股室同志参与,积极深入2017年重点推进的6大领域涉及的工商质监、食药、文化、卫生计生、住建、经信等10个单位开展实地调研。调研中,通过召开座谈会、查看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认真听取各部门执法队伍基本情况、履职尽责情况、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广泛征求其对设立综合执法队伍的机构性质、所需编制、人员和职能划转等的意见建议。
  三是综合分析研究,提供参考依据。调研结束后,该办及时将调研的信息进行整理,认真分析调研情况,逐一论证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综合汇总各部门行政执法机构基本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推进综合执法的意见建议等情况。同时,结合全县实际情况,对《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充实,从而为加快构建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提供了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