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潍坊寿光市编办多措并举打好清理“僵尸”事业单位“攻坚战”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9-05 】 【选择字号:

山东潍坊寿光市编办多措并举打好清理“僵尸”事业单位“攻坚战”
 
       时间:2017-09-04        来源:山东潍坊寿光市编办
 
  今年以来,山东潍坊寿光市着眼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公共服务需求,按照省和潍坊市部署要求,连续祭出“组合拳”,集中对空心化、空壳化事业单位下狠手、出实招,打好清理“攻坚战”,不断营造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事业单位发展环境。
  一、精心部署安排,层层压实责任。集中清理“僵尸”事业单位是山东省政府安排的年度重点工作,省、潍坊市编委和编办先后作出部署,要求分级负责,压茬推进,突出重点,应清尽清。寿光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连续作出批示,要求切实抓好、抓实、抓到底。市编委主任组织召开专题编委会议,研究部署“僵尸”事业单位清理规范事项,明确组织、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责任分工,确保集中清理工作协同、平稳、有序推进。
  二、审视全局所需,破拆部门藩篱。编办采取边摸边核实、边清边规范、摸底核实与解读政策相结合、查摆问题与研究方案相结合、撤并清理与调整优化相结合的“四边三结合”方式,对全市事业单位逐一过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不遗漏。清理方案紧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参考绩效考评和专项监督检查结果,不再片面听取部门一家之言。
  三、紧扣节点着力,确保平稳接续。一方面,按照打破部门界限、职责任务集中原则进行职责划转,将相似或相近的职责收归同一单位,避免一项工作多头承担、各自为政。另一方面,按照内部消化为主、多种渠道分流原则进行人员安置,职责调整到哪里、专业需求在哪里,人员就安置到哪里,同时做好事业单位职称评审与岗位管理制度和人员聘用制度的有机衔接,使集中撤并事业单位涉及的人员得到有效安置。
  四、坚持“清”、“管”结合,实现量质并举。抓好该简则简、应清尽清的基础上,把撤销缩减的编制资源重点向民生领域和基层一线倾斜,充实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环保监管和服务力量。明确主管部门与事业单位职责定位关系,调整完善绩效考评实施方案和指标体系,制定实施《寿光市事业单位法人信用等级评定办法》,形成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和专项监督检查制度化,不断增强内外监管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