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泰安新泰市“三结合”打造“智慧编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1-25 】 【选择字号:

    山东泰安新泰市“三结合”打造“智慧编办”
 
     时间:2018-01-23        来源:山东泰安新泰市编办

 
  山东泰安新泰市积极适应新形势,抢抓机遇,整合资源,注重“三结合”狠抓基础性工作,着力打造“智慧编办”,积极为省编办“一云六平台”和机构编制大数据建设理清单、提需求、攒数据、出点子、趟路子。
  一是“智慧编办”建设与加强信息化建设相结合。建成“新泰市机构编制网”门户网站,并加强管理,规范运行。为充分发挥新兴媒体在机构编制宣传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方便单位和群众查询和了解机构编制工作,积极推出移动新媒体,开通微信公众平台——“新泰编制”,及时、准确、有效地发布机构编制有关政策法规和改革动态,着力打造“掌上编办”。“新泰编制”主要有三大模块:“官网首页”,上传并发布机构编制相关主体信息;“权责清单”,让公众更全面、更直接地了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方便查询;“服务指南”,主要解答业务办理所需材料、办事流程、问题咨询等内容。同时,按照省、泰安市要求,加强“智慧编办”的基础调研工作。分科室、分单位认真讨论机构编制舆情热点和舆情需求,从业务名称、责任部门、业务流程节点、基础信息、办理岗位等模块系统梳理各单位、各科室业务流程,提出相应的电子政务需求,为“一云六平台”模块、操作界面和业务流程设计和建设提供依据。
  二是“智慧编办”建设与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相结合。为积极推进大数据资源体系建设,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创新推行《机构编制簿》制度,落实机构编制“户口化”管理。利用两年的时间,为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建立《机构编制薄》,并实时更新信息,逐年进行年检。各单位相关机构编制事项,必须凭薄办理。目前已制发578个单位的机构编制簿和实名制管理卡,共计2312册,内容囊括单位、机构、地理、编制、人员、领导、职数、职务、学历、身份、身份证号、工作时间、社会信用代码、职责等大量信息。同时,依托《机构编制簿》对实名制信息系统进行完善,极大地充实了机构编制信息数据库,为机构编制大数据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智慧编办”建设与加强机关内部管理相结合。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率先引进推广专业化管理软件“钉钉”,将视频会议、语音通知、考勤打卡、公文管理、工作督查、办公设备管理、出差审批、请假销假、活动安排等业务工作系统纳入,全体干部工作一日一报,通过手机看表现、晒工作、亮进度、强调度,切实实现了“一机在手,工作全有”,同时积极打造绿色低碳无纸化办公,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