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江苏省常熟市“三问三解”推进市级机关绩效管理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19 】 【选择字号:

   江苏省常熟市“三问三解”推进市级机关绩效管理工作
 
       时间:2018-04-16        来源:江苏省常熟市编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三项机制”要求,着力调动机关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该市根据省、苏州市关于完善机关绩效管理工作相关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切实发挥好绩效管理考核的激励、导向和监督作用”相关要求,通过“三问三解”方式不断完善市级机关绩效管理工作。
  一问“考什么”,在完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上求解。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指标内容的设计上,突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内部外部一起考。既通过“规范管理”指标考核部门自身建设方面的人、财、物、事管理等工作,又通过“部门履职”指标考核部门对外履行职责工作;同时,既考核部门的工作,又考核个人的行为,将全体机关工作人员遵法守纪讲诚信等行为与部门绩效考核挂钩,监督内容涉及廉洁从政、交通违法、欠缴物业费、燃放烟花爆竹等多个方面,确保考核评议全方位。二是正面负面一起考。既有体现对部门工作正面考评“职能工作、专项工作”等指标,也有体现对部门履职过程中出现的信访、举报投诉等负面行为处理的“社会监督”评议指标。既有实行扣分制的基础工作,也有实行加分制的创新创优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大力倡导部门创新担当干事创业。三是个性共性一起考。既有考核部门“三定”主要职责履行及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工作完成情况的个性工作主,也有考核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涉及部门相对比较广的共性工作,今年将文明城市创建、大走访、阳光扶贫、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纳入了专项工作。
  二问“怎么考”,在完善绩效管理工作方式上求解。通过不断探索完善,逐步建立了“目标管理、过程控制、结果评议、问题导向”的绩效管理工作体系,将原来考核只管“年初定目标、年终出结果”的“哑铃式”工作模式,调整为“全程管理、突出重点”的长效化管理模式。在制定考核目标时,坚持上下联动,一方面,自上而下压实责任,市领导带头公示个人年度“十件事”,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年初有通报,年中有督查,年末有考评。另一方面,自下而上自加压力,在全市所有副科职以上领导干部分别制定年度个人“十件事”的基础上,各部门申报年度“十项重点工作”,经分管市领导审核把关后由市委市政府通报,年终提交考核小组集体评议。
  三问“考得好不好”,在绩效管理工作的结果运用和持续改进上求解。该市明确了市级机关绩效考核《实施意见》和《评价细则》“一年一修订”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驱动,认真总结经验,及时研究绩效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改进绩效管理工作。在结果运用方面,实现了绩效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考核和公务员年度考核挂钩,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调整交流的重要参考,同时作为调整机构编制和安排财政预算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