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浙江嘉兴市深化“四个平台”建设开启智慧治理新格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08 】 【选择字号:

  浙江嘉兴市深化“四个平台”建设开启智慧治理新格局
 
       时间:2018-05-08        来源:浙江嘉兴市编办

 
  2016年以来,嘉兴市在浙江省推进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在综合指挥、属地管理、全科网格建设等领域走在全省前列,全面上线运行基层治理综合信息系统,构建了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基层治理新格局。自2017年10月基层治理综合信息系统上线运行以来,网格员报送事件83万余条,其中98.2%在基层有效解决,为创新现代化治理模式贡献了嘉兴元素、嘉兴智慧和嘉兴样板。
  一、上线新系统,开启智慧治理
  一是全面建成县镇村三级综合指挥体系。全市统一建成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县镇两级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建设规范化。72个镇(街道)全面建成综合信息指挥室,实现有人员、有场所、有大屏幕、有操作台、有工作制度。综合指挥体系向村(社区)延伸,“四个平台”APP实现基层网格员注册使用全覆盖,开启时时监管、快速反应、及时处置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二是全面有效整合基层治理信息系统。着力打通信息壁垒,实现全市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与省协同平台、平安建设信息系统对接协同,系统建设领跑全省。有效整合“12345”政务投诉咨询举报热线、基层雪亮工程、智慧城管等基层治理相关信息系统数据资源,统一接入县镇综合信息指挥中心,打造基层治理“最强大脑”。如平湖市围绕打造数字化治理样板,投资200万元,升级改造市级综合信息指挥中心,整合政务视联网、公安内网、视频专网、政务网等资源,实现八网融合。
  三是全面提升网格员数字化管理水平。建立信息系统督查通报制度,组织网格员密集开展信息系统及APP使用培训,确保信息系统实用、管用、好用、会用。如秀洲区实现了网格长、指导员、专职网格员等培训全覆盖,累计培训2300人次;桐乡市开展全科网格员民情大比武等形式多样的网格员培训,提升网格员信息系统操作水平。
  二、力量全集结,实现联动治理
  一是创新矩阵式管理。依托“四个平台”,对镇(街道)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管理服务事务进行整合,推动更多资源向镇(街道)倾斜。强化镇(街道)到派驻人员的刚性调控,派驻人员由镇(街道)统一指挥调度。截至目前,全市派驻人员下沉镇(街道)总数1963人,进一步提升了镇(街道)统筹协调能力。
  二是创新全下沉管理。在嘉善县、平湖市、海盐县、海宁市积极推进派驻机构干部管理考核工作“全下沉”,明确派驻机构人员除编制、人事关系保留在派出部门外,工资、党(团)组织、工会、社会保险等关系均转到镇(街道),干部考核管理同步下沉,有效整合“条块”力量。截至目前,全市“四个平台”已组织开展联合执法3126次,有效推进了镇(街道)“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
  三是创新一站式管理。积极构建市县镇村四级便民服务体系,将原由县级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民政、人力社保等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到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代办点等基层“一站式”服务平台。目前全市72个镇(街道)、1147个村(社区)均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和代办点,平均向每个镇(街道)延伸政务服务事项92项,向村(社区)延伸39项,逐步实现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三、网格全覆盖,突出精细治理
  一是推进标准化建设。按照“网格统一划分、资源统一整合、人员统一配备、信息统一采集、报酬统一筹集、业务统一培训、考评统一实施”的“七统一”措施推进全科网格建设,实现了“多网合一”“一员多用”的管理模式。全市统一划分网格5337个,配备全科网格员10076名,并进一步规范网格员职责,制定网格员事项清单、社会治理问题隐患清单。
  二是实施精细化管理。对全市网格实施分类监管,重点领域重点盯防。其中,海宁市在834个全科网格的基础上,针对企业集中的工业园区、商铺集中的集镇、农房集聚区、商务楼宇、专业市场、高铁新城、违章建筑等突出的区域(行业)建立“红色、橙色、绿色”三色网格,其中红色重点监管网格69个。
  三是探索人性化服务。探索“最多破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提高基层响应群众诉求和为民服务的能力。如平湖市探索推出“网格+窗口”服务模式,拓展网格员职能,打造“我为乡亲跑跑腿”网上平台,依托577个村(社区)网格,为群众提供一对一的咨询解答和代办服务,全面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该模式运作以来,已覆盖该市8个镇(街道)的113个村(社区)、38000余户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