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多措并举推进“四个平台”有效运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11 】 【选择字号:

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多措并举推进“四个平台”有效运行
 
     时间:2018-06-08        来源: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编办

 
  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立足县情民情,优化机构设置,有效整合资源,做优便民服务,推进基层治理“四个平台”有效运行,全面提升乡镇(街道)社会管理和服务能力。今年1-5月份,全县21个乡镇(街道)通过“四个平台”接收各类信息54374条,办结53461条,基层办结率达98.32%。
  一、依托全科网格,做深网格信息覆盖
  一是建立大网格。制订全科网格管理办法,将各类人员整合建立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将全县重新划为291个网格。同时针对该县7万多人在全国各地开小宾馆、小超市和小水电,建立域外网格18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域外人员可通过信息化系统向属地乡镇(街道)即时反映和解决各类问题,实现域内域外网格信息全覆盖。
  二是优选网格员。偏远乡镇人员外出多,由乡里择优选取网格员并一对一培训。郊区乡镇,因参加网格员粼选人数多,参照编外用工招录方式,设置自荐、笔试、面试、公示等环节,层层筛选、择优聘用,进一步提升全科网格队伍建设。
  三是晾晒工作清单。结合专兼职网格员承担的“全科”职责,按“四个平台”分项具体罗列“全科”职责,分别从类别名称、网格管理要点、责任单位等要素,分23项事件梳理了109项网格信息报送清单,使网格员工作职责进一步具体化。
  二、围绕有效运转,做强综合指挥协调
  一是整合资源,建立信息主指挥。撤销县110社会联动服务中心和县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整合民政局96345社会服务职责,将公安110、应急处置、城市管理、公共服务、12345政务咨询投诉举报等纳入统一的指挥调度系统,设立县社会综合信息指挥中心,作为全县“四个平台”信息系统运行的主指挥、主协调和主监督。
  二是共享资源,建立信息主战场。21个乡镇(街道)建立了综合信息指挥室,整合乡镇(街道)综治指挥中心、视频监控中心、防讯抗旱指挥中心等,实行资源共建共享,负责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分流交办、指挥调度、反馈督查等。指挥室人员实行AB岗位制,确保信息收集、处置及时到位。
  三是一员多用,发挥信息主报送。利用网格员做好信息的收集、报送和简易事件处理,并代办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医疗保险缴费、高龄津贴等便民服务事项,有效发挥网格员信息主报送。通过县、乡、村延伸,形成三级联动的“受理、执行、督办、考核”闭环管理,实现基层治理信息“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
  三、聚焦服务民生,做优群众便民服务
  一是设置综合全科窗口。在乡镇(街道)设立综合全科窗口,把“四个平台”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综合信息指挥室统一指派任务给各平台,平台人员处置完成后予以反馈,形成“前台一窗受理、平台协作处置、网格统一出件”。
  二是优化群众服务事项。结合“最多跑一次”要求,进一步削减“前置”环节,梳理上门服务事项,聘用全科网格员为代办员,成为乡镇(街道)“最多跑一次”的先行者和主力军,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三是依托“四个平台+”提服务。运用“互联网+”,利用QQ、微信等实时传输照片,远程审核资料,利用网络视频,对符合生育登记、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等外出人员实行刷脸认证。运用“乡务村办+”,把群众反映在平台上的难事、杂事、烦心事解决在一线。运用“党建+”,让党员干部、网格员成为主战一线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