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泰安泰山区推进“四抓”工作模式着力打造一流综合政务服务中心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25 】 【选择字号:

山东泰安泰山区推进“四抓”工作模式着力打造一流综合政务服务中心
 
      时间:2018-06-21        来源:山东泰安泰山区编办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发展环境,提高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山东泰安泰山区全力打造一流综合政务服务中心,推动实现“一门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一窗式收费、一网式运行、一揽子管理”的全新政务服务模式,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是抓理念,重人性,实现服务“心贴心”。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人性化政务服务理念,打造便民利民服务平台,今年共为企业和群众办理审批服务事项5300余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99%以上。提供“保姆式”、“绿色通道”、“精细化”三种特色服务,坚持用“贴心代办、一次办好”清单的事项开展贴心代办服务,变“群众跑”为“政府跑”,将服务落细落小,以良性互动、零投诉为目标,踏踏实实做群众、企业的贴心人。
  二是抓创新,优机制,激发服务“新动能”。创新工作机制,以建立服务规范、廉洁高效、公正透明、运作协调的政务服务管理体制为目标,确立了“应进必进、进必授权、服务创新、政务公开”四条入驻原则。根据不同事项的办理特点和运行需要,将入驻方式分为“常驻窗口、综合窗口、中介机构、便民服务(公共事务)窗口”四种类型。按照入驻事项类别不同,分为“社保服务、社会事务、商事登记、投资建设项目、不动产登记”五个区域,并大力推行“三集中、三到位”、“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服务模式。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网上审批,将159项区级行政许可事项和1246项区级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平台,通过应用全省统一的身份认证、预约办理等功能,推动实体大厅与网上大厅线下线上一体化融合,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网通办”。
  三是抓队伍,夯责任,增强服务“真功夫”。配优配强政务服务队伍,提高综合素质,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工作责任。狠抓队伍建设。要求各入驻部门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敬业精神佳的业务骨干选派到中心工作。其中,窗口首席代表必须是部门分管行政审批的副职或中层以上干部,其他窗口工作人员必须是部门在编在岗的工作人员。同时,扎实开展服务意识、业务流程、软硬件应用等方面的集中培训,让工作人员真正成为业务的行家里手,提高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能力。
  四是抓规范,强监督,推进服务“全透明”。实行标准化建设,规范操作流程,强化内外监督,合法使用权力,切实保障政务服务公开透明。进一步规范审批服务流程,公开承办事项的标准名称、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和依据等,充分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督促各进驻部门对承办事项进行流程优化、条件简化和时限压缩。对仅需书面审查的,即时办结;一般事项实行“一审一核”;重大事项实行“特事特办”;清理涉企审批事项的前置条件和环节,对没有法律法规明确要求的,一律取消;对前置条件可有可无的,也一律取消。在服务态度、着装仪表、考勤纪律、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不定时检查,发现的违规行为,及时提醒和纠正。同时,开展现场值班、领导带班等制度,并在中心大厅设置征求意见箱、公开投诉电话,通过内外监督合力,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行为,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