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江苏盐城建湖县“五步联动”全面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8-02 】 【选择字号:

江苏盐城建湖县“五步联动”全面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时间:2018-07-31        来源:江苏盐城建湖县编办

 
  为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实效,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权威性、纪律性和严肃性,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编办实施“五步联动”、综合施策,力争使监督检查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运行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与内部业务科室联动。在部门申报机构编制事项调整前,先与相关科室进行沟通衔接,凡有机构编制管理违规现象立即叫停,“一处受限处处限制”,从源头上杜绝违规现象的发生。在调整机构编制事项时,通过对是否按规定程序和权限审批机构编制事项、是否按规定设置机构、配备编制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单位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在机构编制事项批复调整后,将有关情况及时录入机构编制信息管理系统,认真做好跟踪对接。
  二是强化与上级业务部门联动。积极争取上级业务部门的支持,认真探索基层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努力做好调查研究,及时请示汇报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思路和新要求。按照上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政府部门机构编制评估,对涉及改革的部门及新组建的执法单位等进行机构编制专项督查。
  三是强化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联动。加强建立与组织、编办、财政、人社等部门的协同联动机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到机构编制管理、人事管理、财政管理数据共享,互为约束、整体联动。在监督检查工作中,问题主要涉及哪个部门的就由哪个部门研究处理,其他部门协调配合,定期会办处理疑难问题,促进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
  四是强化与纪委监委部门联动。按照“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对违反机构编制管理纪律和规定的,严格执行《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努力与纪委监委部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服务改革,强化管理,推动机构编制管理监督检查工作向纵深发展。
  五是强化与社会力量联动。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作用,将机构编制管理政策、程序、内容等向社会公开。通过开展机构编制责任审核,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制度,广泛调动社会各界监督机构编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采纳他们对于管住用活机构编制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使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真正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