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建立“基层治理四平台”有效运行检查考评体系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8-10 】 【选择字号: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建立“基层治理四平台”有效运行检查考评体系


       时间:2018-08-07        来源: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编办
 

 为全面深化“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推动“四个平台”有效运行,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紧紧围绕“实体化运行、高效化运转”,在市编办的有力指导下,建立了“基层治理四平台”有效运行检查考评体系,切实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是构建“3+8+N”指标体系,明确工作指向。围绕“作用发挥”、“有效运行”目标,构建“3+8+N”评价指标体系,即围绕“主体责任”、“运行效能”和“加扣分”三个维度,设计8类N项评价指标。“主体责任”是指镇(街道)落实专题研究、支持配合、特色示范设置3类4项指标;“运行效能”是指平台运行的成效,突出“综合指挥、党建引领、属地管理、全科网格、运行机制”,设置5类15项指标。抓住App注册率、网格员活跃度、报送事件量和办结率等核心指标,工作指向更加明确。
  二是明确四抓四重考核重点,层层传导压力。从省市检查、县内检查、台账检查三个层面,将“四抓四重”纳入“基层治理四平台”管理运行各环节、全流程评价体系。抓系统建设,重发挥实效。持续完善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提升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APP的使用率和活跃度。抓力量下沉,重属地管理。加强乡镇对县属部门派驻人员的日常管理权和人事调配权,调动派驻机构人员积极性,推动部门执法力量下沉。抓全科网格,重发挥实效。完善绩效考核等相关配套制度,推进网格员数量减少、政府开支减少,网格员报酬和报送信息质量提升。抓运行机制,重有效运转。推进加强综合信息指挥室信息汇总、综合研判、分流督办、各平台事件处理结案等牵头指挥作用以及指挥室与平台、平台内部、相关单位之间高效联动机制建设。
  三是强化检查结果运用,明晰考核导向。坚持以过程性考核检查促有效运行,以线上评价、数据抓取为主要手段,对评价体系中涉及的重要指标采取“月通报、季督查、年考核”,并抓好每月问题的清单式反馈和跟踪式督导。强化检查考评结果运用,实行评价结果“四挂钩”。即与县委县政府“五大行动”排名通报挂钩,评价结果纳入县对镇(街道)综合考评、平安考核和机构编制年度考核,评价体系的“指挥棒”作用充分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