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省潍坊市编办推行“1+N”工作法 筑牢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基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03 】 【选择字号:

山东省潍坊市编办推行“1+N”工作法 筑牢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基础
 
     时间:2018-08-30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编办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编办以制度体系建设为重点,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着力打造“1+N”管理模式,夯实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基础,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建章立制,构建“1+N”管理体系。以《进一步加强编制使用管理的意见》为核心,配套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全市机构编制信息系统管理使用工作的通知》、《潍坊市机构编制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使用管理工作规定》等多个配套文件,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基本遵循、工作要求和方法步骤等进行明确,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管理制度规范,有效指导工作开展。
  二是严格把关,把握“1+N”审核原则。以“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为总抓手,刚性落实机构编制底线红线,同时,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向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点民生、基层一线和人才引进等领域倾斜,不断强化机构编制服务中心的基础保障作用,确保重点工作、关键岗位和急需人才得到有效补充,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
  三是精细管理,推行“1+N”联动调整。以建立组织、编办、人社和财政四部门联席议事制度为重点,促进四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互通。通过推行双岗定责联审、健全基础台帐、推行业务标准化建设和数据管理模型化分析等措施,不断夯实内部管理基础,提高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水平。
  四是优化服务,实行“1+N”管理服务。创新管理方式手段,搭建机构编制人员经费共用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业务的联动办理,变“部门跑腿”为“信息跑路”,初步实现了组织、编办、人社和财政等部门关联业务的有机串联,用编申请、人员入编、减员出编等全程网上办理,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