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福建省漳州市“三措并举”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1-02 】 【选择字号:

   福建省漳州市“三措并举”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时间:2018-12-28        来源:福建省漳州市编办

  今年来,福建省漳州市编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从严治党,“三措并举”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一、突出三着力,不断强化党性锻炼。一是着力筑牢理想信念根基。通过领导带头上专题党课、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邀请专家做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办兴起“大学习”热潮,全年累计开展集中学习13次,举办学习研讨4轮,组织专题学习辅导3场,班子领导平均讲两次党课。二是着力校准党性锻炼坐标。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责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立足机构编制部门职能,勇挑改革重担,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三是着力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深入开展“三比一争”活动,在深化机构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和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等具体工作实践中锤炼打磨、锻炼党性,用工作实绩来检验党员干部是否真正做到“四个合格”。
  二、坚持三强化,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一是强化“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认真研究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主要领导带头完成谈心谈话等党建任务,督办党建重要事项,并要求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全办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同抓、党支部和工青妇齐心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任务分解。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将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6个方面17小项党建工作任务具体化,逐一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做到责任到人。三是强化督查评议。结合“守纪律、讲规矩、求实效”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将党员工作岗位目标与党建工作目标融合起来,建立健全覆盖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考评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三、抓好三提升,确保党建工作质量。一是提升组织力。围绕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研究制定了办机关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谈话谈心制度、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等党内规章制度,从基础保障、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定、全面规范。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主任会议民主决策机制,尤其对重大事项、干部任免、人事调整等实行集体研究,充分听取意见,并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二是提升战斗力。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综合整治,对马上整改的问题即知即改,对深层次问题深入分析研判,对该建章立制的抓紧扎牢制度笼子,并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等效能十项制度,切实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做到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三是提升凝聚力。大力推进文明和谐活力机关建设,坚持以党建工作带动群团活动,结合“七一”建党日和党员活动日,组织学习郑德荣等7名全国优秀党员、“时代楷模黄志丽”等先进事迹,开展“纪念红军入漳、重温入党誓词”向党旗宣誓活动,参观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深入云霄马埔村、华安岩平村慰问帮扶,参与“平安漳州治安巡逻”等主题志愿活动,不断丰富和拓展机关党建工作形式,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和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