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内蒙古党委编办积极推进机构编制人员经费信息共享管理平台建设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3-15 】 【选择字号:

内蒙古党委编办积极推进机构编制人员经费信息共享管理平台建设工作
 
        时间:2019-03-12        来源:内蒙古编办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建立机构编制管理同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管理共享的信息平台,全面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2017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编办主动作为、锐意创新,在全国机构编制系统率先启动了机构编制人员经费信息共享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共享平台”)建设工作,着力解决组织、机构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在机构编制人员经费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数据不吻合、多头管理、约束不力等问题,为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提升四部门管理工作合力,节约财政经费,做好自治区编委领导参谋助手发挥积极作用。
  一、超前谋划精心组织
  十九届三中全会前,我们在深入调研、收集需求、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启动了四部门共享平台建设工作。十九届三中全会后,经过协调对接、技术攻关、信息采集、编码录入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共享平台”已完成第一阶段的平台搭建和集成部署,开始试运行。在“共享平台”建设过程中,注重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确保“共享平台”建设有力推进。
  (一)注重协调配合。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强化机构编制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加大部门间、地区间统筹调配力度,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同组织人事、财政管理共享信息平台的要求,自治区党委编办牵头印发了《关于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征求共享需求的函》。经过反复酝酿、再三斟酌,明确了各部门间的共享需求,达成了建设“共享平台”的初步共识。
  (二)注重研究论证。为确保共享平台建设符合国家要求、符合部门需求、符合信息化发展方向,自治区党委编办注重从上级指示精神中对标学习,对照中央、自治区关于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等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把握。同时,注重从实践中学习,在中央编办的带领下,会同其他部门同志组成调研组开展了多次外出调研,充分学习借鉴了兄弟省市信息化建设经验。先后3次深入各部门进行实地调研,对各部门的业务系统建设情况、数据使用情况、网络情况进行了评估,对共享平台的实践基础进行了充分论证。
  (三)注重分析需求。为准确分析四部门的数据共享需求,确保“共享平台”建成后能充分发挥其作用,自治区党委编办着力在收集需求、分析需求上下功夫。一是需求收集。“共享平台”筹备过程中,印发了6次征求各部门共享需求意见的函。收集各方面需求18条,为搭建平台框架奠定了扎实基础。二是多维度分析需求。先后组织召开了4次协调会议对收集到的数据需求进行深入分析,结合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要求和各部门业务,最终确定了需接入共享平台的9大业务系统数据。
  (四)注重平台搭建。组建机构编制人员经费共享信管
  理平台项目工作组,统筹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机构编制人员经费共享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建设内容、功能作用、实施步骤等内容。
  二、“共享平台”取得的初步成效
  “共享平台”建设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四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了数据的共享共用,为自治区财政预算管理、人事管理、医保社保、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管理等提供了一个更加准确、便捷、高效的信息技术平台。同时,强化了部门间相互协调配合和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业务办理与数据应用相互推动的良性循环。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建议从自治区层级推动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和业务联动。一是继续建立并拓展与民政、公安、审计等部门的联系,实现“4+N”。进一步拓宽数据资源交换共享渠道,打通部门间信息壁垒,形成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为依托,保障和服务其他民生工作领域的合力。二是在系统上逐步探索与更多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充分发挥管理平台在机构编制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实现“9+N”。形成“覆盖全面,权威统一、实时更新、共享共用、纵横交互”的数据“生态圈”,为实现机构编制人员经费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