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委编办“四轮驱动”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6-28 】 【选择字号: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委编办“四轮驱动”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

 

 

 

        时间:2020-06-23 来源:山东滨州沾化区委编办

 

 

 

  为适应新形势下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委编办坚持“四轮驱动”,着力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

  一是拓宽沟通渠道,加大宣传“广度”。专人负责管理“机构编制管理QQ群”,保证各单位机构编制干部更换后及时进群,并加强沟通对接。利用QQ群平台加大机构编制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公开机构编制业务及实名制增减编等办事流程,推动各单位学习、了解机构编制管理政策规定,规范进人程序,增强机构编制意识和控编减编的自觉性,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是制定工作手册,提升办事“速度”。印制了《沾化区机构编制部门业务工作手册》,保证各单位分管领导和机构编制干部人手一册。《手册》明确实名制管理增减编等具体办事流程及要求,确保办事人员清晰时间、流程等要求,在指导工作人员熟悉业务的同时,也便于单位更换机构编制干部时机构编制工作不断档。

  三是规范系统操作,确保信息“精度”。结合上级工作提示,一方面要求在信息录入及增减编时做到准确、规范,不管是人员信息内容,还是文件依据必须做到最细,让信息数据经得起检查和检验。另一方面结合机构改革后编办干部岗位职责分工,明确AB岗,以A岗为主,B岗为辅,减少办事人员跑动次数,切实提升实名制管理服务水平。

  四是建立动态机制,保证数据“效度”。各主管部门每月“零”报告,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每月人员进出情况,均填写报表报送,同时完成增减编业务,确保每月人员进出及时更新。每月底结合组织人社部门文件,汇总各单位人员变化情况,将信息月报报送情况和上下编完成情况作为考评依据。每季度进行一次数据分析,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充分挖掘统计数据应用价值。编办、人社、财政三部门联动,各党政机关每半年报送本机关及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册送审,作为发放工资的重要依据,以此为契机再次核实实名制系统数据,确保数据真实精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