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省潍坊市搭建四部门共用信息管理平台凝聚严控机构编制共管合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6-19 】 【选择字号:

山东省潍坊市搭建四部门共用信息管理平台凝聚严控机构编制共管合力


     时间:2017-06-19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编办


  围绕组织、机构编制、财政、人社部门之间在严控机构编制管理中存在多头管理、信息不通、程序繁琐、约束不力等问题,山东省潍坊市开发建设机构编制人员经费共用信息管理平台,形成严控机构编制四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一是搭建数据管理中心,形成基础信息“一本账”。建立中间数据对接机制,有效整合四部门各自掌握的机构编制人员经费信息,编制一套四部门共认的数据指标体系,将全市机构和人员按90项基础指标和128项拓展指标进行了统一规范, 实现部门间信息数据动态交互、实时更新、共享共用。
  二是重构关联业务流程,实现网上审批“一条龙”。整合四部门现有线下关联业务,按照“网上提报、远程受理、在线审批、内部流转”的思路进行流程再造,实现了用编计划、人员增减、工资统发等五个业务网上并联审批,简化了审批手续、节约了行政成本、提高了行政效能,切实减轻了基层的工作负担。
  三是凝聚部门监管合力,编织部门联控“一张网”。建立联审联办、违规预警、超编冻结等异常情况提醒预警机制,落实各项管理规定,强化以编制管理为“源头”、人事业务为支撑、工资统发业务为保障的“闭合式”管理链条,提升机构编制人员经费管理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