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青岛即墨市编办建立“全员信息”模式 加强机构编制信息宣传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9-25 】 【选择字号:

青岛即墨市编办建立“全员信息”模式 加强机构编制信息宣传工作
 
        时间:2017-09-25        来源:青岛即墨市编办
 
  近年来,青岛即墨市编办围绕中央、省、市编办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坚持以宣传促工作、以工作强宣传,积极打造“全员信息”模式,不断强化信息宣传争先意识、精品意识,持续推进机构编制信息宣传工作落实。
  一、强化三个保障,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保障。领导班子对机构编制信息宣传工作高度重视,将信息宣传工作作为决策参谋、宣传引导、沟通交流、指导工作的有力抓手。2017年年初,在主任办公会上重新研究制定了《信息宣传及调研工作考核办法》,对信息宣传考核、科室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切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综合科牵头协调、业务科室积极参与的全员信息工作局面。
  二是强化人员队伍保障。各科室推选一名年轻同志担任信息员,专门负责科室机构编制信息汇总报送工作,旨在锻炼年轻同志的写作能力,在全办组建起了一支年纪轻、干劲足的机构编制信息员队伍,形成全员信息的工作模式。定期参加各级各部门组织的信息宣传培训,加强业务学习,拓宽写作视野,逐步提升信息报送质量。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保障。通过《信息宣传及调研工作考核办法》,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科室,5个业务科室每月分别上报3-4篇信息,增强信息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建立信息员、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三级审核机制,信息员上报信息之前必须先由科室负责人把关,综合科校对后报分管领导审阅同意后方可对上报送,时刻谨记机构编制信息精品意识,严格按照上级编办要求,做到不抄袭信息、不重复报送信息。
  二、实行三项制度,构建长效工作机制
  一是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建立信息报送及刊发每周通报制度,将各科室信息报送和刊发情况列入每周工作周报,形成了科室内部纵向比、科室之间横向对的良性竞争局面,实现人人有压力、周周有目标。每周一工作例会上,分管领导对信息宣传工作进行通报调度,对信息宣传工作进度慢的科室进行通报批评,科室负责人做检讨发言。
  二是实行考核奖惩制度。对信息报送工作实行积分考核制度,年底,按信息宣传积分确定信息宣传工作先进科室和先进个人,将信息宣传及调研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评优选先的重要参考指标,纳入办内综合考核,以比促优、以奖促优,充分调动了全办工作人员报送机构编制信息的积极性,实现信息宣传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调度、同考核。
  三是实行信息约稿制度。结合省、青岛市编办部署开展的重点工作任务以及年度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时刻关注上级编办信息需求点,坚持重要信息约稿制度,及时将上级信息需求点反馈给业务科室。年初以来,围绕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清理“僵尸”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任务重点用力,及时反映工作中的新问题、新举措、新经验,通过信息宣传稿件及时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上级机构编制部门汇报。
  三、搭建两个平台,营造学习交流氛围
  一是搭建学习培训平台。把学习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每周五下午学习例会上选派一名年轻同志,采取范文精读、案例互评等形式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培养张口能说、抬笔能写的能力。建立长效培训机制,定期组织信息员参加上级机构编制部门组织的信息宣传培训。
  二是搭建交流展示平台。分管领导定期从信息员报送的信息中,挑选出有特色、质量高的信息,在周五下午学习例会上集中共享研讨,各科室负责人辅以简短评析,供信息员相互交流、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