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潍坊诸城市编办四注重四提升 全面强化实名制信息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14 】 【选择字号:

         山东潍坊诸城市编办四注重四提升 
               全面强化实名制信息管理


     时间:2018-05-11        来源:山东潍坊诸城市编办


  为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简称实名制系统)在机构编制日常管理以及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中的数据支撑作用,山东潍坊诸城市编办认真谋划,创新管理方式,扎实推进实名制系统信息维护及管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注重制度建设,提升工作规范度。该办结合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特点,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发展规划》、《关于全省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制定并下发了《机构编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工作规范》,对实名制系统日常维护、用编申请流程、人员入库流程、实名制信息公示制度、实名制保密规定、系统操作员职责等予以规范,实现实名制系统日常管理及追责有据可依,提升系统管理工作规范化程度。
  二、注重协同配合,提升信息严谨度。为切实提高入库信息严谨度,该办实行实名制系统维护协同联办机制,安排编制科与实名制信息中心集中办公,分别负责系统的查询账户、审核账户,两个科室协同配合、各负其责,既便利了编制科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的数据查询使用,又方便了实名制信息中心实时掌握最新机构编制调整事项、人员调动等信息,对机构、编制调整及时修改入库,对人员调动等事项及时通过工作群督促部门单位提报业务予以调整。同时在每月月报统计时将实名制系统数据与机构编制台账相互比对,通过两个科室协同配合,切实提升实名制系统信息严谨度。
  三、注重部门联动,提升数据准确度。为切实提高实名制系统数据准确性,该办对于系统中档案年龄、参工时间、参加党派时间等单位自填人员信息,借力开展公务用车改革、职务职级并行试点、经费共用人员信息平台建设等工作需编办参与、联合办公的有利时机,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部门协调沟通,搭建顺畅的信息互通渠道,并定期通过上级编办的技术支持对四部门信息进行抓取比对,彻底打破信息壁垒,全面提高实名制系统数据准确性。
  四、注重监督手段,提升维护及时度。为解决部门单位实名制系统维护不及时难题,该办充分发挥监督检查效能,一是发挥好群众监督作用,对实名制非涉密信息在门户网站开设专栏予以公示并适时更新,实行阳光政务,群众可对部门单位编制、人员信息实时查询,对不符信息可通过监督举报电话予以反馈。二是将机构编制事项纳入审计、巡察等工作检查范围,审计、巡察工作中均以实名制系统数据为检查依据。通过以上监督检查手段,大幅提升各部门单位及时维护系统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