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宁波市镇海区委编办“六个一”强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7-30 】 【选择字号:

    宁波市镇海区委编办“六个一”强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时间:2019-07-23    来源:宁波市镇海区委编办   字体:小 中 大

 
  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数据质量,宁波市镇海区委编办按照“全、快、准、合、严、勤”工作要求,创新“六个一”举措,围绕机构编制、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需求,以系统共管共用、数据共享为目标,打造机构编制信息管理大数据平台。

   一个系统全纳入,信息全。以财政供养人员全覆盖为目标,我区实名制系统包含机构编制管理、人员信息、数据应用、业务办理、系统管理、编外用工管理六大功能模块,每个模块下又有若干子模块,包含用编申请、人员入编、人员出编、中层用职申请、职务更新、三龄两历一身份变更和编外用工岗位申请调整等流程。围绕编外用工定岗、定责、定人,在系统内拓展开发了全市首家“编外用工实名制系统”,系统主要由“编外机构管理”、“岗位管理”、“编外用工”、“考核管理”和“编外业务”五个模块组成。

   一个流程全打通,更新快。变要我用为我要用,把组织、机构编制、人社、财政以及人事干部日常工作中需要的功能、流程、表格尽可能全地整合在系统中,避免用人单位重复录入、重复审核、多头报送。人事干部只要维护好实名制系统人员信息,干部人事日常工作中所需要的信息、表格都可以在实名制系统中查询、打印,切实提高人事干部维护人员信息的积极性。相关表格包括了《全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专用表》、《任免审批表》、《公务员登记表》、《公务员转任审批表》、《介绍信》(组织人社部门开具)、《退休审批表》、《中层任免备案表》、《出入编登记表》、《职务更新登记表》等人事办理流程中的必备表单,有力促进了流程办理与数据维护的同步运行。

  一套信息严审核,数据准。在系统中综合设置的人员特殊指标项有“家庭情况”、“人员履历”、“健康状况”、“婚姻状况”等。按组织部门“三龄两历一身份”审核要求,对各单位人员“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指标信息进行审核,审核锁定后人员相关信息不允许修改,单位如需修改人员“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指标信息,需在系统中提交变更申请,同时将纸质归档材料送档案管理人员审核,审核完毕归档,档案管理员未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数据不予更改,确保实名制系统人员信息与档案保持一致。

  一个链条全联动,力量合。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按照实名制管理要求和流程,明确机构编制、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协同管理职责、设置权限、固化流程,形成机构编制、组织、人社、财政全流程、同平台审批监管,提升各部门协同审批监管的效率和透明度。在机构编制、领导配备、人员录用、工资审批等形成完整的循环链,形成职责明确、统一协作、数据共享、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机构编制协同管理工作机制。

  一个考核全挂钩,管理严。自2011年起将实名制数据更新的准确性、及时性纳入全区各单位目标管理考核。要求各单位认真执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流程,按规定办理用编用职、出入编登记、职务更新等手续,及时完成机构编制数据更新、统计报表、系统维护等工作。对办理不及时、不准确的单位按次数进行预警、统计、酌情扣分,促使各单位高度重视实名制信息系统管理工作。

  一个意识常强化,工作勤。一是借势借力开展自查。根据省委编办关于实名制数据质量压力测试的通知精神,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对照压力测试指标,重点比对单位名称、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码等关键信息,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更正,查漏补缺,实现数据检查无盲区。二是多层次开展培训。自网络版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推广开始,随着系统模块不断增加、功能不断完善,数次举办培训班,围绕意识提升做好单位领导“普训”;围绕用职用编做好人事干部基础性“精训”;围绕身份信息变更,做好档案人员延伸性“补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