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委编办“两清一实”加强实名制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7-30 】 【选择字号:

   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委编办“两清一实”加强实名制管理
 
时间:2019-07-25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委编办     


  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委编办立足部门本职,落实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前置把关职责,从“细”处着眼,从“严”处着手,不断加强实名制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一是“拉高标杆”用好平台,做到“底数清”。第一,完善制度明程序。健全完善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规程,指定专人负责实名制系统日常管理维护工作,明确“申请、审核、办理、存档”四步管理原则,并对用编申请、出入编、人员信息调整等各个环节操作流程进行分解细化,指明各环节所需规范性材料,业务人员审核无误后予以办理相关手续,对机构信息、人员职务职级、人员流动、人员个人信息等变动事项及时补充、更新,推进实名制系统信息管理维护工作常态化。第二,多重把关常更新。实行实名制人员增减业务月总结制度,每月末将编办每月人员增减业务汇总表与各单位每月人员变动台账进行比对梳理,严格自我把关,确保实名制管理系统月数据维护及时、变动准确。建立股室联审联办机制,对接机构编制股,加强业务沟通,摸清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设置、职能职责、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等事项,及时掌握机构编制事项调整情况,严把数据入口关,进一步夯实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基础。依据机构编制实名制库月报制度,在日常准确性校验的基础上,每月末对系统再进行一次数据校验,通过单位自查、市级核查、省级复查三级把关,确保了数据精确性。第三,严格审核促改革。以管好用活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为重要抓手,对照机构改革方案、机构编制事项调整文件等,及时整合撤并相关机构,组建新机构,重新调整各机构编制,确保实名制库信息更新及时、准确无误。目前,全县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相关机构名称、编制核定等信息均已调整到位。对机构改革涉及的转隶人员,逐人核对,批量划转,确保实名制系统信息数据与机构改革实施意见、人员转隶方案一致,全面提升实名制系统数据准确性。截至目前,共审核行政机关、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人员转隶表62套,并及时更新维护了实名制库信息,确保系统数据准确反映机构改革成果。

  二是“从严从实”联促整改,做到“问题清”。以上报实名制系统内各类业务报表为契机,不定期对各种报表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发现人员职务职级变动、岗位流动等信息更新不及时的情况,即时与相关单位联系,适时维护相关数据。同时,制定实名制手工台账,详细列清全县各部门、单位机构名称、规格、编制、领导职数、实有在职人员等信息,经梳理审查,汇总形成《实名制管理系统不确定内容明细表》。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强与组织、人社部门的沟通联系,对不确定信息数据一一校对,有错有漏及时调整,确保数据完善精准。今年以来,已与组织、人社、人员变动关联部门沟通联系100余次。

  三是“关注基层”回应需求,做到“措施实”。针对有申请增加机构编制意向的部分部门、单位,编办一方面科学研究、审慎研判,结合该部门的“三定”规定,综合分析部门职能职责履行情况、机构运行情况、人员岗位适应性情况等,从源头上严格把关,确保机构编制资源的调配符合机构职能转变的改革要求;另一方面,依据申请单位的工作职责及工作现状,助推各部门转变思维模式,采取职能转变、购买服务等方式满足工作开展的需要和事业发展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