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委编办聚焦“四个重点”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7-30 】 【选择字号:

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委编办聚焦“四个重点”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7-29        来源: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委编办


  为进一步巩固机构改革成果,落实机构编制实名制,夯实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基础,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委编办聚焦“四个重点”不断提升实名制管理水平,切实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强化管理,确保机构编制人员底数清。把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与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结合起来,特别是与出入编手续办理工作结合起来,要求在编人员发生变动的,及时办理出入编手续,否则将影响单位用编计划审核。做到机构、人员信息适时更新、月月审核、每季汇总,实现对编制、人员全方位监控,做到机构编制人员底数清。

  二是聚焦制度建设,确保机构编制管理制度体系完善。集全办之力,反复研究酝酿,编印完成《滨州市滨城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规章制度汇编》,其中将推行实名制管理以来形成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系统总结梳理,认真落实,对重复交叉的加以整合优化,形成一套符合实际、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实名制管理科学化水平。

  三是聚焦日常维护,确保实名制管理信息规范准确。多次举办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数据维护活动,指导各部门单位政工人员熟练掌握实名制系统的维护重点和维护流程。在保持基层单位与区编办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联网贯通的基础上,加强与组织、财政和人社等相关部门协调沟通,扎实开展定期信息核查,保证实名制信息系统数据准确规范。

  四是聚焦应用分析,确保数据统计分析详实高效。依据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掌握的第一手数据,对各部门机构编制和人员变化情况、变动原因、增减趋势等进行综合分析。对涉及机构编制和人员划转的部门,依托实名制系统,提前对各部门机构编制底数、人员结构、职能分布等情况进行分析,对科学配置编制资源提出建议合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