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辽宁葫芦岛市委编办“三举措”切实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8-16 】 【选择字号:

辽宁葫芦岛市委编办“三举措”切实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时间:2019-08-15        来源:辽宁葫芦岛市委编办

 
  为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辽宁葫芦岛市委编办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采取“三举措”强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建立管理制度。落实辽宁省委关于加强实名制管理的精神,明确实名制管理的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管理范围,通过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明确目标任务、拟定消化计划、严格工作要求等举措,进一步强化实名制管理。同时,建立实名制数据库管理制度,保障实名制数据库正常、有效运行,确保数据库安全,准确高效地为葫芦岛市机构编制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和信息服务。
  二是建立运行机制,推动协调配合。首先,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协调配合机制,建立健全用编控制制度。进一步明确机构编制、组织、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其他部门(单位)的职责,结合机构编制总量控制目标和机关事业单位用人需求,研究拟订年度编制使用控制限额,在编制限额内统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录(聘)用、调配工作。其次,强化机构编制部门的龙头作用,建立健全编制预留制度。严格机构编制使用的前置审核,对各类机构编制实行计划管理,规定市直机关、事业单位通过调配人员使用的编制原则上不超过本部门空余编制的50%,至少要预留出空余编制的50%用于公开招考、遴选以及军转干部、大学生村官、复退军人、随军家属等政策性安置,切实将编制资源优先用于确需急需的岗位上去。第三,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建立健全分类管理制度。明确了“编制审批在先”“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选人进人原则,形成了用人单位申请用编、编办核准用编、用人单位考察人选基本情况、组织人社部门备案审批、办理上编手续人事关系的人员调配程序。
  三是强化管理规范,形成联动机制。首先,进一步明确编制核准程序,基本形成了“申请——核准——落编”的工作流程。其次,建立内部分工制度,形成一科抓总,三科分头负责的工作机制。第三,实时更新实名制数据,挖掘实名制数据系统功能。实时更新市直部门机构编制和人员变动信息,及时掌握机构编制数据动态,形成机构编制数据实时生成、上下级间联动协调配合的运转机制。同时,以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为基础,设计数据统计分析报告模板,为编委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