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三字工作法”夯牢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基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9-12 】 【选择字号:

   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三字工作法”夯牢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基础
 
     时间:2019-09-11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委编办

 
  为打造精准、科学、可信的机构编制数据库,用足用好机构编制资源“蓄水池”,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委编办坚持“三字工作法”,切实发挥机构编制数据的借鉴作用。
  数据维护指标求“准”,打造精准可信的数据库。以实名制基础数据“集中维护月”为契机,该区委编办认真梳理实名制数据维护指标,形成机构及人员信息指标详解,结合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及印发的部门“三定”规定,对各部门(单位)职责、编制数量、领导职数等信息进行录入审核。同时,采取分头自查自纠与集中检查完善相结合的方式,由各部门(单位)参考《干部任免审批表》及人员档案,对人员年龄、参工时间、学历等信息进行更新完善,部门(单位)无修改权限的关键指标有误的,汇总后提供证明材料报编办修改,共修改数据13492条,确保信息修改有据可依、精准有效。
  信息维护更新求“勤”,形成科学及时的维护体系。为增强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的科学性和时效性,区委编办积极加强与组织、人社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审核人员增减业务,调整“一册一表一系统”,更新线上线下两本台账。同时,依据每月机构编制事项调整情况,维护机构实名制调整变化子集,及时整理汇总股级以上机构变动情况表,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报送和实名制信息公示,建立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维护更新台账,切实提升信息维护的时效性。
  业务办理流程求“严”,建立规范严格的业务审核流程。在提高实名制数据准确性、时效性的基础上,区委编办进一步划分组织、编制、人社部门各自业务审核管理权限,理顺编制使用申请、人员增减、关键指标修改等业务报送流程,明确业务附件上传、人员增减业务办理时限等要求,严格依照组织、人社部门开具的干部介绍信、减少人员登记表等办理人员增减手续,并记录编制使用情况,做到全流程管理,实现机构编制实名制业务办理严肃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