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济南市天桥区委编办建立“三项机制”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02 】 【选择字号:

济南市天桥区委编办建立“三项机制”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时间:2020-09-01 来源:济南市天桥区委编办

 

 

 

  为适应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新要求,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水平,济南市天桥区委编办建立“三项机制”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着力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

  一、建立协调配合机制。研究制定《济南市天桥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配工作审批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组织、机构编制、人社等部门职责分工,规范人员调配流程及要求,强化纪律责任。同时,加强与组织、人社等部门的对接沟通,每周五电话了解全区人员调动、辞职、辞退、纪律处分等情况并做好记录,利用qq、微信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跟进业务办理。内部业务科室之间建立信息共享、情况互通的工作运行机制,及时更新维护《机构编制管理台账》、《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台账》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信息,做到信息准确、账实相符。

  二、建立定期调度机制。每年开展“机构编制实名制核查维护”活动,对全区在编人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进行检查维护,为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奠定坚实基础。每月初“点对点”向有关单位通报当月人员退休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办理减编手续。依托济南市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采用全面检查以及抽查的形式,定期开展实名制信息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针对职务职级维护不准确、人员信息维护不完整等情况进行集中整改。同时,联合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不定期开展实地调研或检查,实地掌握相关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及维护情况。2020年第二、三季度,已实地检查50余家机关事业单位。

  三、建立工作联动机制。根据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新变化、新要求,更加注重实名制动态管理和高效运转,一方面,建立联络员制度,在全区各街道、各部门(单位)明确一名机构编制工作人员,配合做好对接联络、信息报送、监督检查等相关工作,延伸各项工作开展,同时,与联络员签订保密承诺书,维护好信息安全;另一方面,在全区推广使用“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方便各单位人员入减编业务办理,规范实名制人员管理信息,目前,系统使用维护延伸至全区90余家成建制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增强了实名制管理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