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一二三四”强化实名制数据精细化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9-21 】 【选择字号: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一二三四”强化实名制数据精细化管理

 

      时间:2020-09-21    来源: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委编办    字体:小 中 大

 

  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是机构编制部门的“数据大脑”,实名制系统数据的完整、准确是为领导提供科学决策、合理研判的有力支撑,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在做实做细做准实名制系统上狠下功夫,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

  一是召开一次实名制系统培训会,操作规程“一口清”。针对近年来党政机构改革、五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改革任务的持续推进,部门(单位)整合撤并力度较大,且机构编制经办人员调整较快这一现状,召开全县机构编制实名制业务培训班。一方面现场讲解系统操作流程,实景演示系统中核编管理、出入编管理、实有人员等日常使用频率较高的几大模块;另一方面将涉及实名制管理办法、操作实务、常见问题等文件资料汇编成“口袋本”,努力夯实系统基础数据。

  二是建立全周期管理一件事改革,数据联通“两张网”。推广应用公务员、事业人员“一件事”平台,打通数据联通“两张网”。运用大数据场景,打通机构编制、人社、医保、公积金等业务系统,与实名制管理系统业务串联、数据并联,真正实现实名制数据全共享。同时,依托数据共享,最大程度精简填报信息和申报材料,部门间职责分工明晰,线上流转审核高效,大大压缩了办事流程和办事时间,真正实现部门(单位)办事“数据跑”代替“人工跑”。

  三是构建系统数据定期研判制度,心中有数“三本账”。依托实名制系统,建立行政事业编制月报、季报、年报“三报”制度,通过系统数据的精细化分类、管理、归集,分析月、季度、年度人员编制流量的动态走向,形成“三本账”。一方面面上了解部门对编制资源的需求、摸清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指导编制资源的正确流向;另一方面定期形成全县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评估报告,创新编制资源“三色预警”机制,不断提升机构编制部门综合分析研判的能力,为领导谋大局、把方向提供数据保障。

  四是协同构筑机构编制联审机制,监督检查“四个力”。筑墙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督查制度,更加注重细枝末梢,将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以表格化清单式逐条列明、逐条销号、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借势借力省市委编办专项督查、巡察、审计、选人用人督查,提高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覆盖面和知晓度,广泛收集在机构编制日常管理、政策执行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同时,强化结果运用,纳入机构编制督查评估范畴,真正做到“好钢用在刀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