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山东滨州阳信县编办坚持“三个导向”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7-02 】 【选择字号:

            山东滨州阳信县编办坚持“三个导向”
          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
 
 
     时间:2015-06-16           来源:山东滨州阳信县编办     
 
  按照中央和省市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要求,为不断创新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强化事业单位的公益属性,山东滨州阳信县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坚持“三个导向”,扎实推进全县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建设工作。 
  一、以实效为导向,认真做好试点准备。省市编办文件下发以后,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县编办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主任办公会对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认真研究学习了上级印发的关于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相关政策文件,并对全县事业单位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二是拟于近期组织工作人员到东营市部分县区进行实地观摩,学习先进经验,交流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中好的做法和遇到的困难。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拟成立阳信县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编办、县教体局、县卫计局、县文广新局等相关单位组成,办公室设在县编办。
  二、以公益为导向,精心选取试点单位。建立和完善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是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内容,对提高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推动和会公益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县编办以公益为导向,坚持“规范、独立”等原则,精心选取试点单位。一是按照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等特点分别从教育、文化、卫生领域选取试点单位,最终确定县实验幼儿园、县文化馆和县中医院3家单位为试点单位。二是从已进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备案)、管理体制完善、运行规范的事业单位中选取试点单位,选取的3个试点单位中有2个为我县“2014年度事业单位绩效考核考核A级单位”。三是选取独立性强的单位,主要选取单位财务为独立核算或独立建账、具有独立的事业单位住所或者办公场所的事业单位,便于工作顺利开展。
  三、以问题为导向,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是对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变革,是一项创新性、探索性工作,因此,试点工作面临着不少新挑战、新问题。县编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加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针对工作认识程度不够等问题,县编办首先是积极向上级领导汇报,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其次是与试点单位及举办单位负责人进行逐一协调沟通,争取他们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二是针对公众知晓度不高等问题,县编办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的方法、步骤和重要性,在全县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三是针对配套政策尚不完善等问题,县编办首先是及时向上级部门进行反映,恳请上级部门尽快出台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其次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不断推动相关制度的有机衔接、相互协调,为试点工作做好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