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榆中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榆中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主要职责和人员编制规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11-17 】 【选择字号:

           榆中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榆中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主要职责和人员编制规定
              
   根据《中共兰州市委办公厅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榆中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兰办字〔2014〕34号)和《中共榆中县委榆中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榆中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榆发〔2015〕14号)精神,设立榆中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榆中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为县政府工作部门。
   一、职能转变
   (一)取消的职责
   取消国务院和省市县人民政府公布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
   (二)承接的职责   
   承接县人民政府公布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县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综合协调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分析预测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发布全县安全生产信息;负责安全生产新闻报道,及时报告和协调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承担全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依法行使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并通报安全生产控制指标执行情况。 
   (三)负责全县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的安全监
管工作;承担全县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准入管理职责,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
   (四)负责全县工矿企业作业作业场所职业安全健康监督检查和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的颁发管理,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
   (五)拟定并组织实施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地方性标准和规章;监督检查全县重大危险源监控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
   (六)负责组织全县安全生产检查和专项督查;根据县政府授权,依法组织较大事故调查处理和结案工作,参与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指导监督全县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七)负责组织指导和协调全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综合管理全县安全生产伤亡事故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分析;负责全县安全生产监管网络系统的建设和管理。 
   (八)负责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情况;组织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的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 
   (九)组织、指导、监督全县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考核工作;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工作。
   (十)组织实施对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 (特种设备除外)进行安全评价、安全培训、安全咨询的社会中介组织的资格审查和监督检查工作。 
   (十一)监督管理和指导协调全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拟订安全生产科技规划,指导协调安全生产重大科学技术研究和推广工作。 
   (十二)负责监督制定、下达全县安全生产年度工作计划和考核目标,并检查和考核执行情况,受理与安全生产相关的群众举报来信来访工作。 
   (十三)承担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十四)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人员编制(略)
   四、其他事项
   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五、附则
   本规定由榆中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榆中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