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重点专题

榆中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服务局、粮食局)主要职责和人员编制规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11-17 】 【选择字号:

           榆中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
        (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服务局、粮食局)
              主要职责和人员编制规定

                                                                                                                                                                                                                                                                                                                                                                                                                                                                                                                     
   根据《中共兰州市委办公厅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榆中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兰办字〔2014〕34号)和《中共榆中县委榆中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榆中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榆发〔2015〕14号)精神,设立榆中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服务局、粮食局),为县政府工作部门。
   一、职能转变
   (一)划入的职责
   将原县工业和商务局的职责,划入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
   (二)划出的职责
   1.将全县畜禽定点屠宰管理职责,划入县农林局。
   2.将全县旅游管理职责划入县旅游局。
   (三)取消的职责
   取消国务院和省市县人民政府公布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
   (四)承接的职责
   承接市人民政府公布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工业、商贸、非公经济、中小企业和粮食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定工业、商贸、非公经济、中小企业及粮食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政策,并会同有关方面组织实施。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工业、商贸、非公经济、中小企业及粮食工作的发展战略、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工业产业布局规划,组织实施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拟订并组织实施产业政策和行业标准;推进工业和非公经济、中小企业、粮食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提高县内企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
   (三)负责监测分析工业、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经济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煤、电、油、气、运等重要生产 要素协调平衡,解决工业、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经济运行中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措施;负责工业、商贸、粮食应急管理、产业安全等相关工作。
   (四)指导工业、商贸、非公经济、中小企业、粮食企业的安全生产,参与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负责民爆行业流通安全的监督管理;配合做好县境内石油天然气管道设施保护监督管理工作。
   (五)负责提出工业、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以及国家、省、市对口部门和本县用于工业、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意见,并监管资金的使用情况;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工业、非公经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负责工业、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六)研究审定和组织实施全县工业信息产业政策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实施信息产业、两化融合重大项目;协调解决信息产业发展、基地建设、信息市场监管等重大问题;负责信息化建设财政资金的争取支持。
   (七)协调和指导工业信息资源开发和信息技术利用;组织实施国家和地方工业信息技术标准;指导电子信息、产业质量管理;推动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发展;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八)组织实施高新技术产业中涉及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的规划、政策和标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负责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协调并组织实施有关国家、省、市、县工业科技重大专项,指导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推进政产学研结合及科研成果产业化;负责组织新产品、新技术的鉴定验收和推广应用;指导企业品牌培育、行业质量管理。
   (九)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装备制造业发展和自主创新规划、政策,指导引进关键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依托国家和省市级重点工程建设实施有关重大专项,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
   (十)负责全县节能降耗工作综合协调,拟订并组织实施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的规划和政策措施,推进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发展;负责工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负责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减免税收的审核认定与上报工作;推进循环经济技术开发、示范推广。
   (十一)负责指导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拟订并组织实施促进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指导和推动全县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负责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监管;指导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职工培训。
   (十二)拟订全县商贸发展规划布局,组织实施城乡集贸市场体系建设和商业网点建设,培育发展各类专业市场。
   (十三)负责商贸流通工作。引导发展物流配送、连锁经营、电子商务、咨询服务、市场调查、广告代理、营销策划等新型商业服务业态。
   (十四)负责市场整规工作,参与组织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商业欺诈等工作;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牵头组织流通领域食品安全、酒类商品、再生资源回收、煤炭市场、成品油等特种行业和特种商品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的专项整治。
   (十五)负责外经、外贸、外资和经济协作方面的工作;指导和监督对外援助、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境外投资等业务;争取和接受国际组织、友好国家多双边援助项目的申报、协调和管理工作;负责全县进出口监管统计工作。
   (十六)负责全县粮食行业管理、粮油市场与经营网点的监管和粮食收购资格的审核发证工作,维护县内粮食市场秩序;负责指导企业及军粮、救灾粮的供应工作;加强粮食质量、物价、计量及粮油食品安全工作的监督;组织各类政策性粮油供应及应急保障供应。
   (十七)负责提出全县粮食宏观调控和总量平衡的规划;负责粮食储存保管工作,推进“四无粮仓”建设,保证储备粮油账实相符,保证入库粮食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具体实施粮油普查,加强粮情监测,及时处理不安全粮油;负责全县粮食调入和储备粮轮换实施工作,合理调配粮源,保证县内粮食市场供求的基本平衡;落实粮食各项安全工作。
   (十八)负责全县工程、经济系列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初审工作;负责全县工业口企事业单位人才管理、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的教育。
   (十九)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编制(略)
   四、其他事项
   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五、附则
   本规定由榆中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榆中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